华东师范大学学生校长助理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快报

工作简报 | 2018年第2期(总第10期)

发布日期: 2019-03-09 浏览次数: 1177

华东师范大学学生校长助理



工作简报

  



2018年第2(总第10


学生校长助理编印                                          2018年12月31日




一、20187-12月学生校长助理主要工作

(一)完善“小助微平台”一期建设

(二)发布“校园学生舆情动态”

(三)举办“校领导午餐会/下午茶”活动

(四)组织参与职能部门座谈会

(五)与职能部门开展合作

(六)与其他高校学生校长助理开展交流

(七)其他工作

  

二、20187-12月学生校长助理来信来访问题摘要

(一)有关后勤保障

1.关于校车运力的事宜

2、关于充电桩的事宜

(二)其他问题

3、关于校医院的事宜

4、关于电费充值的事宜

5、关于流浪猫狗处理的事宜

6、关于图书馆占座的事宜

7、关于排球场地的事宜

  


一、20187-12月学生校长助理主要工作

(一)完善“小助微平台”一期建设

在之前“小助微平台”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四大主要板块的运营,延续已形成的较稳定的运营模式,主要包括:

1.小助微倾听

由学生校长助理在线值班,随时接收和处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学生的意见与建议,联系相关职能部门或院系获取相关处理意见,及时向学生做出反馈。共收到各类意见建议1504条,均做妥善回复。这学期与校学生会校园参议会达成合作,后台信息共享,减轻职能部门重复工作,提升效率。

2.小助微调研

根据“小助微倾听”反馈归纳的热点问题,由学生校长助理共同确定调研主题,编制微调研问卷。共开展2期,分别为:新生适应情况调查;浴室情况调查。

3.小助微快报

据调研报告和相关部门的答复,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语言风格,向广大同学反馈相关调研结果及学校领导、职能部门的意见与举措。共发布4期,分别为:新学期,你关心的校园热点都在这里啦;在师大的秋天里,你所关心的校园问题;你关心的校园问题(11月);你关心的校园问题(12-1月)。

4.小助微话题

学校在发布重大决策或发生重大事件后,学生校长助理及时联系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政策文件的解读或探寻事件背后的故事。共推送5期,分别为:叮~最全的ECNU暑期指南请查收;暑期“闵大荒”外出指南;华东师大的下个夏天会是什么颜色?;聊聊学术,谈谈“新四书”;在优质文明服务月里等你。

(二)发布“校园学生舆情动态”

每月一期报送校领导并抄送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内容分为三部分:数据快递、学生舆情、校园热点。通过接待来邮、来信、来访,并借助“师大小助”微平台,及时了解学生对于学校发展和校园建设的意见,汇总学生意见和建议反馈,形成“数据快递”。针对学生意见集中点、校领导关注点、近期校园热点,开展调研,形成“学生舆情”。及时捕捉校园热聊话题,形成“校园热点”。以下为3期校园学生舆情动态汇总:

第三十七期 2018.10.9 关于校园路标现状的调查

第三十八期 2018.11.21 关于新生适应情况的调查

第三十九期 2018.12.27 关于校园浴室情况调查

(三)举办“校领导午餐会”活动

延续举办校领导午餐会活动,以邀请新任校领导出席为主,共举办两场“校领导午餐会”活动。

20181111日,举办以“学习发展”为主题的“校领导午餐会”,邀请钱旭红校长与来自不同院系不同年级的10名学生一起共进午餐。

20181026日,举办以“学生工作、思政、德育”为主题的“校领导午餐会”,邀请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与9位来自不同院系的新生进行交流。

(三)组织参与职能部门座谈会

2018831日,学生校长助理黄枫岚、王晨宇出席后勤保障部举办的开通地铁8号线沈杜公路站校车及调整翔泰苑、东川路站班次工作方案学生代表意见征询会,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讨论

20181024日,学生校长助理唐锦玥出席图书馆读者座谈会,就“微信占座系统”,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讨论。

20181031日,学生校长助理杨宇沁、王晨宇出席快递服务学生座谈会,就学校快递系统的现状和问题与后勤保障部及菜鸟驿站的老师进行沟通。

20181031日,学生校长助理兰昕出席图书馆读者座谈会,就“微信占座系统”,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讨论。

20181019日,第五届学生校长助理召开职能部门工作咨询会,邀请学校办公室、资助管理中心、研究生院、信息化办公室、后勤保障部、保卫处、图书馆相关老师出席,陈超老师以及黄枫岚、杨宇沁、盛雨婷、雷章康、唐锦玥出席。会上,学生校长助理作简要工作汇报,并听取各职能部门对校助工作的要求和建议。

2018125日,学生校长助理兰昕出席信息化办公室信息化服务沙龙,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讨论。

(四)与职能部门开展合作

受信息化办公室委托,对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公开网进行信息公开情况核查,完成第三方评议,指出亟待改进之处;通过问卷的形式对物联网智慧应用规划咨询进行调查,向学生征集意见和建议。

受后勤保障部委托,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关于驿动班车预约、毕业花投票、优质文明服务月等内容的推送,传达活动通知,了解学生反馈。

(五)与其他高校学生校长助理开展交流

20181012日,接待安徽师范大学学生校长助理一行,并成功举办座谈会,就学生校长助理选拔机制,校领导午餐会运行模式,学生校长助理受理、反馈提案流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黄枫岚代表我校学生校长助理就日常服务工作、信息收集渠道以及特色项目建设等方面进行简要介绍。

20181130日,就学生校长助理特色运行机制赴东北大学开展调研,与该校学生校长助理指导老师万科含及学生学生助理开展了交流。双方就主题调研开展、与职能部门协调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六)其他工作

20181030日,学生校长助理与校学生会校园参议会举办座谈会,就双方合作事宜展开谈论,学生校长助理指导老师陈超及学生校长助理王晨宇、杨宇沁、兰昕、雷章康出席会议。

20181128日,学生校长助理兰昕等参与2018年华东师范大学师生厨艺展示活动。


二、20187-12月学生校长助理来信来访问题摘要

(一)有关后勤保障

1.关于校车运力的事宜

反映问题:学生反映希望增加周末校车运力。

处理情况:后勤保障部给出答复。

目前班车主要用于日常教师教学活动的顺利展开,建议学生周末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2、关于充电桩的事宜

反映问题:学生想了解充电桩安装进度。

处理情况:后勤保障部给出答复。

两校区非机动车充电桩已于10月验收完毕,闵行校区共安装9个点位、中北校区3个点位,每个点位10个充电桩。

(二)其他问题

3、关于校医院的事宜

反映问题:学生反映希望延长闵行校区校医院值班时间。

处理情况:校医院给出答复。

关于门诊时间,闵行校区门诊部在现有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已经尽量满足日间门诊及配套科室的正常运行,这也是为了保证门诊时间前来就诊师生的权益。考虑到闵行学生就医困难,暂时还保留了周末日间值班,医务人员为此已经牺牲了部分休息时间超负荷工作。校内就诊流程简便快捷,患有慢性疾病需要长期在校内配药的同学也完全可以在课间休息完成。如遇到紧急情况应该第一时间拨打“120”,市区各级急救中心才是急救的权威机构。闵行校区门诊部作为一个内设医疗结构,经卫生行政部门审批通过的诊疗范围仅仅为门诊的部分科室,职责范围是一般常见病和经明确诊断的慢性病的诊疗。专科疾病和可能有进一步加重风险的疾病通常是必须转到上一级医院进行治疗的,“急诊”也不在门诊部的诊疗范围内,校外急诊就医也无需转诊。

4、关于电费充值的事宜

反映问题:学生反映电费有时会在在微信端充值失败,有时电费充错寝室无法处理的情况,还有学生反映希望中江路宿舍的电费也采用预付费模式。

处理情况:信息化办公室给出答复。

关于充值失败的问题,信息办已修复,如果同学充值遇到问题可及时联系信息办。

关于电费冲错寝室的情况,建议同学先与对方宿舍进行沟通协商,可否请对方宿舍为本宿舍冲入相同金额的电费。如果因各种因素导致双方无法沟通协商的,可以提交退电申请到宿管中心,信息办将根据宿管中心的审核意见与方案协助处理。

关于中江路宿舍电费充值的问题,由于中江路宿舍的用电方式目前为后付费模式,因此暂不支持线上充值或支付。若要采用预付费模式,需对相关楼宇宿舍电控系统进行改造。而该项工作需根据学校房产管理规划推进,目前暂无明确时间表。信息办经与后勤保障部、财务处等部门多次协同探讨,计划在中江路宿舍区推出通过校园卡刷卡(类似食堂刷卡消费的操作模式)支付电费的功能,以应对银行取现不方便之类的问题。

5、关于流浪猫狗的事宜

反映问题:学生反映校园内流浪猫狗频现。

处理情况:保卫处给出答复。

保卫处一直在抓捕校园内的流浪狗,然后交由动物保护协会做绝育和防疫工作,那些脖子上有项圈的就是,同学们如果遇到没带项圈的流浪狗,也请致电保卫处,闵行校区54343110

6、关于图书馆占座的事宜

反映问题:学生反映图书馆占座情况经常出现。

处理情况:图书馆给出答复。

关于图书馆占座问题,图书馆将进一步加强巡视,并已于闵行校区试点座位管理系统。

7、关于排球场地设备老化的事宜

反映问题:学生反映中北校区排球场地设备老化,影响正常活动。

处理情况:体健学院给出答复。

体健学院已更换排球场球网,场地维修事宜已联系学校职能部门,拟列入学校大修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