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生校长助理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快报

工作简报丨2019年第1期(总第11期)

发布日期: 2021-04-07 浏览次数: 110

华东师范大学学生校长助理

工作简报

 

2019年第1期(总第11期)

学生校长助理编印                      2019625





 

一、20191-6月学生校长助理主要工作

(一)常规工作内容

1、发布“校园学生舆情动态”

2、举办“校领导午餐会”活动

3、组织参与职能部门座谈会

4、与职能部门开展合作

5、与其他高校学生校长助理开展交流

(二)团队及平台建设

6、完善“小助微平台”二期建设

7、开展第六届学生校长助理选聘工作

 

二、20187-12月学生校长助理来信来访问题摘要

(一)有关教务教学

1、关于在学证明的事宜

2、关于研究生选课系统的事宜

3、师范生教育实习

(二)有关后勤保障

4、关于丽娃浴室的事宜

5、关于寝室楼直流饮水机的事宜

6、关于图书馆占座的事宜

7、关于博士生学业奖学金上涨的事宜

 

 


 

一、20191-6月学生校长助理主要工作

(一)常规工作内容

1、发布“校园学生舆情动态”

每月一期,报送校领导并抄送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内容分为三部分:数据快递、学生舆情、校园热点。通过接待来邮、来信、来访,并借助“师大小助”微平台,及时了解学生对于学校发展和校园建设的意见,汇总学生意见和建议反馈,形成“数据快递”。针对学生意见集中点、校领导关注点、近期校园热点,开展调研,形成“学生舆情”。及时捕捉校园热聊话题,形成“校园热点”。以下3校园学生舆情动态汇总:

第四十期 2019.3.18 关于硕士研究生奖助体系的调查

第四十一期 2019.4.22关于校园垃圾分类情况的调查

第四十二期 2019.5.28 关于图书馆座位管理系统的调研

2、举办“校领导午餐会”活动

延续开展“校领导午餐会”活动,进一步丰富邀请嘉宾名单,共举办三场“校领导午餐会”活动。

2019312日,举办以“通识教育”为主题的“校领导午餐会”,邀请校长钱旭红与10位学生进行了交流。

2019417日,举办以“校园建设”为主题的“校领导午餐会”,邀请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与10位学生进行了交流。

2019515日,举办以“学生组织的未来发展”为主题的“校领导午餐会”, 邀请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与10余位各级学生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3组织参与职能部门座谈会

201957日,第五届学生校长助理召开职能部门工作咨询会,邀请学校办公室、学生工作党委、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信息化治理办公室、后勤保障部、保卫处、图书馆相关老师出席,陈超老师以及黄枫岚、兰昕、盛雨婷、杨宇沁出席。会上,学生校长助理作简要工作汇报,并听取各职能部门对学生校长助理工作的要求和建议。

201931日,第五届学生校长助理召开通识教育座谈交流会,邀请教务处相关老师出席,陈超老师以及黄枫岚、兰昕、雷章康、盛雨婷、唐锦玥、王晨宇出席。

4、与职能部门开展合作

受信息化治理办公室委托,配合完成网络宣传视频脚本的编写;通过问卷的形式对关于校内各系统对浏览器兼容性的情况进行调查,向学生征集意见和建议。

受后勤保障部委托,通过问卷形式对研究生公寓有偿使用烘干机需求进行调查;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文明离校倡议书、2019届毕业生劳动育人后勤岗位体验活动招募等内容的推送,传达活动通知,了解学生反馈;对学生校长助理平台2017年以来收到的关于校医院的投诉进行分类统计,了解反馈情况。

受校医院委托,在微信企业号平台发布《大学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知识》,传达医保制度的相关知识。

受图书馆委托,通过问卷形式对图书馆座位管理系统需求进行调查,向学生征集意见和建议。

5、与其他高校学生校长助理开展交流

2019315日,学生校长助理接待上海理工大学学生校长助理一行,双方就学生校长助理组织架构、调研工作开展路径、信息多元收集渠道、线下活动运行模式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2019411日,学生校长助理赴西南财经大学开展调研。与西南财经大学教务处老师及本科生课程咨询委员会成员开展了交流研讨会。

2019511日,学生校长助理接待中国矿业大学学生校务参事一行。双方就学生校务参事和学生校长助理的工作机制、运行模式、特色案例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2019611日,学生校长助理接待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学生助理一行,双方就学生校长助理自身定位、宣传策略、选拔机制、现有发展瓶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二)团队及平台建设

6、完善“小助微平台”二期建设

在之前“小助微平台”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四大主要板块的运营,延续已形成的较稳定的运营模式,主要包括:

1)小助微倾听

由学生校长助理在线值班,随时接收和处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学生的意见与建议,联系相关职能部门或院系获取相关处理意见,及时向学生做出反馈。共收到各类意见建议1150条,均做妥善回复。进一步开发企业号后台自动回复功能,初见成效。本学期继续与校学生会校园参议会达成进一步合作,完善后台信息线上共享机制,减轻职能部门重复工作,提升效率。

2)小助微调研

根据“小助微倾听”反馈归纳的热点问题,以及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议题,由学校办公室、学生校长助理共同确定调研主题,编制微调研问卷,面向全体学生发布。共开展2期,分别为:华东师范大学通识教育开展情况调查;关于校园垃圾分类情况的调查。

3)小助微快报

据调研报告和相关部门的答复,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语言风格,向广大同学反馈相关调研结果及学校领导、职能部门的意见与举措。共发布3期,分别为:你关心的校园问题(2-3月);清明放假、劳务费扣税、机动车进入限制、菜鸟驿站搬迁......你关心的校园问题(4月);毕业典礼时间安排、退宿流程、图书馆延长开放......那些你关心的校园问题都在这里(5月)。

4)小助微话题

学校在发布重大决策或发生重大事件后,学生校长助理及时联系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政策文件的解读或探寻事件背后的故事;结合同学需求,寻找和发布校园热点,不断丰富表达形式,通过H5、视频以及漫画的形式来推送微话题。共推送6期,分别为:寒假快乐|点击获取华东师范大学寒假生活指南;新学期总结过去的自己;ECNU自习地点大探秘;What is 垃圾分类;ECNU2019届毕业生行为大赏;返校攻略|校友卡的正确打开方式。

7、开展第六届学生校长助理选聘工作

第五届学生校长助理任期已满,于20195-6月开展第五届学生校长助理选聘工作。

2019517日,通过学校主页、企业号等渠道发布第五届学生校长助理公聘通知,报名共计 60人。

2019526日,在闵行校区行政楼进行笔试,参与笔试共计41人。

2019528日,经学生校长助理办公室评阅试卷,对报名表内容情况进行评定,综合校区、年级等因素,入选面试共计33人。

2018 65日,在闵行校区行政楼504会议室进行面试,参加面试共计29人。经面试评委综合评定,拟定进入个别谈话名单16人。

2019619日,经个别谈话,综合校区、年级等因素,产生10位新一届学生校长助理拟聘名单,进入实习考察期考察 。

 

 


 

二、20191-6月学生校长助理来信来访问题摘要

(一)有关教务教学

1.关于在学证明的事宜

反映问题:学生反映港澳通行证办理不认可在学证明的教务专用章。

处理情况:教务处给出答复。

目前学生用教务处盖证明章的在读证明,在部分出入境窗口的确无法办理护照或者港澳通行证,但在部分区县可以。按照相关规定,不可以空白纸先盖好学校的公章放到自助打印机中,后续教务处会完善流程,方便同学。

2、关于研究生选课系统的事宜

反映问题:学生反映研究生系统常出现宕机问题。

处理情况:信息化治理办公室老师给出答复。

目前在用的研究生选课系统已经运行十余年,技术框架和运行环境确实难以很好地满足当前的使用要求。为了给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研究生院已经于2017年启动开展新版研究生系统的建设工作,一期学籍管理系统已于20189月上线试运行,培养系统计划于2019学年投入试运行。

3、关于师范生教育实习的事宜

反映问题:学生希望学校考虑学生想法,不要取消自主实习。

处理情况:教务处老师给出答复。

教育实习是师范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学校在以往教育实习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的意见”,以及师范类专业认证中对“学校统一安排教育实习”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对2019年教育实习做出以下调整和安排:1. 2019年度师范生教育实习全部由学校统一安排在异地实习基地和上海实习基地,加强实习基地的管理和建设;2. 教育实习是培养环节中的一门实践课程,属于教学安排,无法满足所有学生对就业的个性需求,培养工作本身也是促进就业质量的重要保障;3. 目前我校的上海实习基地学校完全能满足今年师范生在上海实习的需求,还有不少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在郊区的分校希望建立我校的教育实习基地(提供住宿),学校会根据教育实习基地建设的要求,稳步推进相关工作,保证我校师范生在优质实习基地实习;4. 我们目前正积极与后勤部门协调安排住宿问题,同时通过挖掘教育实习基地的住宿资源、开设实习班车等方式,尽最大努力满足同学们的需求;5. 如遇有特殊情况确实需要自主回省实习,经专业培养院系及孟宪承书院审批同意,按照“严格审批、严控比例、过程管理、保证质量”的原则操作;6. 为保证教育实习质量,今年将严格课程实录视频的提交和评价,并将每位同学的部分课程实录视频送审,评审不通过的教育实习成绩不合格,也将要求参加自主实习的同学提交更多的视频资料。

       非常欢迎各位师范生同学积极与各专业教育实习负责人联系、咨询,关注教育实习相关信息,积极参加本学期的教育实习准备周活动和“教学技能比赛”,以赛促训,加强教学技能训练,争取在下学期的教育实习中取得长足的进步,为将来走上教师岗位做好充分的准备。

(二)有关后勤保障

4、关于丽娃浴室的事宜

反映问题:学生反映15日丽娃浴室出现淋浴无冷水现象。

处理情况:后勤保障部给出回复。

丽娃浴室情况属实,非常抱歉,让同学们担惊受怕了,设备有问题,已经计划维修,很快会实施,确保冷热水可以均衡的供应。

5、关于寝室楼直流饮水机的事宜

反映问题:学生反映新安装的直流饮水机需要用手机支付,不能使用校园卡,打水非常麻烦,没有网络时甚至无法打水,希望能换回以前的或者其他热水器。

处理情况:后勤保障部给出答复。

储值不方便的情况,后勤部门正在积极与厂家协调沟通,拟将直饮水机改装成刷卡和扫码支付两种支付方式的,请同学耐心等待。

(三)关于其他问题

6、关于图书馆占座的事宜

反映问题:学生反映图书馆双屏电脑被占用,使需要的同学无法使用。

处理情况:图书馆给出答复。

有分屏器的自习座位有张贴提醒,提醒同学把分屏器让给有需要的同学。另,图书馆考虑引入座位管理系统,应该会有助于座位合理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