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生校长助理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快报

工作简报丨2019年第2期(总第12期)

发布日期: 2021-04-07 浏览次数: 155

华东师范大学学生校长助理

工作简报

 

2019年第2期(总第12期)

学生校长助理编印                      2020114





 


一、20197-12月学生校长助理主要工作

(一)运营“小助微平台”

(二)发布“校园学生舆情动态”

(三)举办“校领导午餐会”活动

(四)组织参与职能部门座谈会

(五)与职能部门开展合作

(六)与其他高校学生校长助理开展交流

二、20197-12月学生校长助理来信来访问题摘要

(一)有关后勤保障

1.关于垃圾分类的事宜

2.关于浴室改造及水泵房水箱更换的事宜

3.关于生科学院楼内信号差的事宜

(二)其他问题

4.关于图书馆占座的事宜

5.关于知网数据库并发数的事宜

6.关于流浪猫狗的事宜

7.关于本科生公寓西门门禁的事宜


 

一、20197-12月学生校长助理主要工作

(一)运营“小助微平台”

在往届“小助微平台”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四大主要板块的运营,延续已形成的较稳定的运营模式,主要包括:

1.      小助微倾听

由学生校长助理在线值班,随时接收和处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并联系相关职能部门或院系获取相关处理意见,及时向学生做出反馈。本学期共收到各类意见建议968条,均已妥善回复。

2.      小助微调研

根据“小助微倾听”反馈归纳的热点问题,由学生校长助理共同确定调研主题,编制微调研问卷。本学期现已开展2期,分别为:研究生课程质量及满意度调查;关于组建学生课程咨询委员会(本科生)的调查。

3.      小助微快报

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语言风格,向广大同学反馈相关调研结果及学校领导、职能部门的意见与举措。共发布2期,分别为:你关心的校园问题(2019.11.10);你关心的校园热点都在这儿(2019.12.31)。

4.      小助微话题

在学校发布重大决策或发生重大事件后,学生校长助理及时联系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政策文件的解度或探寻事件背后的故事。上半任期共发送微话题7期,分别为:2019的下半年,从一份暑期放假指南开始吧!;垃圾分类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毕业花 | 我想成为______的那一届!;入学第一课 | “抵御诱惑、锤炼意志、肩负使命”——钱旭红校长开学演讲;一馆一世界 | 探秘校史馆;一馆一世界 | 探秘古钱币博物馆;ECNU热量分布大揭秘。

(二)发布“校园学生舆情动态”

每月一期,报送校领导并抄送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内容分为三部分:数据快递、学生舆情、校园热点。通过接待来邮、来信、来访,并借助“学生校长助理”微平台,及时了解学生对于学校发展和校园建设的意见,汇总学生意见和建议反馈,形成“数据快递”。针对学生意见集中点、校领导关注点、近期校园热点,开展调研,形成“学生舆情”。及时捕捉校园热聊话题,形成“校园热点”。以下校园学生舆情动态汇总:

第四十三期 2019.10.20 关于组建学生课程咨询委员会(本科生)的调查

(三)举办“校领导午餐会”活动

延续开展“校领导午餐会”活动,共举办两场“校领导午餐会”活动。

20191122日,举办以“新时代师大学子的精神内涵和思想特质”为主题的“校领导午餐会”,邀请原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与10位学生进行了交流。

20191217日,举办以“研究生培养之道”为主题的“校领导午餐会”,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傲英与10位学生进行了交流。

(四)组织参与职能部门座谈会

2019726日,学生校长助理林嘉羿、汤琼出席后勤保障部集中销毁违章电器工作。

2019917日,学生校长助理黄柏清出席后勤保障部学生座谈会及空调服务专项意见咨询会。

2019920日,学生校长助理窦文欣、林嘉羿出席后勤保障部浴室服务学生座谈会。

2019927日,学生校长助理胡佳洁出席教务处组长例会。

20191023日,学生校长助理林嘉羿出席后勤保障部快递服务学生座谈会。

20191130日,学生校长助理胡佳洁、林嘉羿应邀出席后勤保障部厨艺比赛。

20191218日,学生校长助理胡佳洁出席后勤保障部年终述职考评。

20191023日,第六届学生校长助理召开职能部门工作咨询会,邀请学校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信息化治理办公室、后勤保障部、保卫处、图书馆、校医院相关老师出席,周佳宁老师以及全体学生校长助理出席。会上,学生校长助理作简要工作汇报,并听取各职能部门对学生校长助理工作的要求和建议。

(五)与职能部门开展合作

受信息化治理(学校)办公室委托,配合完成学校信息公开检查工作。

受研究生院委托,配合进行研究生课程质量及满意度调查,了解反馈情况。

受后勤保障部委托,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制作推送“垃圾分类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关于驿动班车预约、毕业花投票等内容的推送,传达活动通知,了解学生反馈。

(六)与其他高校学生校长助理开展交流

20191024日,学生校长助理接待哈尔滨工程大学党政办公室一行,双方分别就学校新设校区、教职工福利待遇等方面两校各自做法、经验、存在问题作了充分沟通交流。

2019118日,学生校长助理赴清华大学开展调研。向清华大学的课程咨询委员会构成及运作机制进行调研学习,也对华师大学生校长助理工作进行了介绍与交流。会议结束后,形成了一份关于清华大学课程咨询委员会的调研报告,以及一份华东师范大学成立课程咨询委员会的提案。

20191123日,学生校长助理接待厦门大学校办学生事务助理一行。针对校助工作难点、选拔方式、校助定位等进行了讨论。

20191212日,学生校长助理接待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一行。双方就校领导午餐会和与职能部门对接的问题展开交流,互相汲取经验。


 

二、20197-12月学生校长助理来信来访问题摘要

(一)有关后勤保障

1.关于垃圾分类的事宜

反映问题:学生反映扔垃圾时间太短,垃圾桶数量过少。

处理情况:后勤保障部给出答复。

经过调研学校安排早中晚三次扔垃圾时间,覆盖了大部分学生老师的扔垃圾需求,希望同学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学校也在积极引进垃圾分类智能垃圾桶,更好的推广垃圾分类。

2.关于浴室改造及水泵房水箱更换的事宜

反应问题:闵行校区本科生公寓1-6号楼浴室改造及水泵更换工程耗时长,影响学生正常生活用水。

处理情况:后勤部门召开学生座谈会并给出答复。

1-6号公寓楼供水系统的1号水泵房的水箱已经使用十余年了,部分地方存在安全隐患,需要进行更换水箱。学校为此也在积极做应对方案。

3.关于生科学院楼内信号差的事宜

反应问题:对于生科学院楼内手机信号差,无法拨打电话。

处理情况:后勤保障部给出答复。

四教、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陆续施工中,宏站建设在完工后能对生命科学学院的手机信号改善。

(二)其他问题

4.关于图书馆占座的事宜

反应问题:图书馆学生占座导致座位供不应求。

处理情况:图书馆给出答复。

图书馆表示后续将引导同学们在离馆时带走随身物品。

5.关于知网数据库并发数的事宜

反应问题:利用校园网登录中国知网下载文献时经常显示“并发数已满”,无法下载相应文献。

处理情况:图书馆给出答复。

我校知网数据库利用率确实非常高,临近期末用量可能又有大幅增长。该数据库价格不菲,且价格与并发用户数有关,鉴于目前状况,已联系知网公司,申请临时增加并发用户数量。

6.关于流浪猫狗的事宜

反应问题:流浪猫狗数量过多,对学生构成安全隐患问题。

处理情况:保卫处给出答复。

保卫处表示曾对流浪猫狗进行了捕捉和绝育等处理,但鉴于校园周边有居民区且有部分同学向流浪猫狗进行投食,所以流浪猫狗问题依然存在,目前正在与保卫处及小动物保护协会协商后续校园流浪猫狗管理问题。

7.关于本科生公寓西门门禁的事宜

反应问题:本科生公寓西门的门禁识别率较低,而且存在无法人脸识别、无法识别校园卡的现象;校友不能从小西门进入学校,而且门卫师傅不允许持校友卡的校友进入,给已毕业正准备考研的同学带来困扰。

处理情况:保卫处给出答复。

关于门禁识别率的问题,该设备仍在调试阶段,确实存在识别有误的情况,目前正在抓紧修复;关于本科生公寓西门的进出管理问题,        目前,在学校工作时间进出该校门以随机抽查有效身份证件形式为主,晚上22点后采用全面检查形式。校友可通过刷卡或者手动登记形式,可以进出学校,晚上24点关闭此门。信中同学提到门岗工作人员在执行过程中遇到的这个问题,我们已对其进行教育批评,给来信同学造成困扰。后续我们将加强人员教育管理,继续为师生提供安全、便捷服务。